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高等計算機網路
Advanced Computer Networks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資訊管理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孫雅麗 
課號
IM7044 
課程識別碼
725 M34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8(13:20~16:20) 
上課地點
管一會五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與林永松合開
總人數上限:6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課程中所選擇講授的主題會反應目前的技術趨勢與焦點,每一個主題都包含理論與實作這兩個角度的探討。此課程包含了兩個部份,第一個部分重點為基礎的觀念與設計的理念(例如,資源的保留、新世代網路流量控制與整合服務、網際網路)。第二個部份內容包含了兩個重要的應用服務:藉由多媒體與VoIP的應用為例,來呈現未來通訊網路上一些設計與管理上重要的議題。 

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主要目的是讓學生在深度與廣度兼具下了解資訊網路的基本觀念、傳輸技術與控制方法、網路資源管理,以及如何支援下一代網際網路(Next Generation Internet)整合服務(Integrated Services)架構下的傳輸服務品質保證(Quality of Service) 。網路這領域既深且廣,科技進步很快、日新月異,因此本課程的設計,尤其是課堂授課特別著重觀念與核心設計的理念的闡述、技術設計之方法的剖析。
由於技術和應用不斷的革新,電腦網路領域的發展可謂是日新月異。電腦網路的教學內容和方式對於老師而言是個值得深思的議題,這是因為這個領域的發展就如潮流一般,持續不斷地進行著。應該要教學生什麼東西,使他們能準備好面對未來的挑戰?哪些資訊在學生未來的職業生涯中會是一直重要的、歷久彌新的?而哪些資訊是即將淘汰,徒具歷史意義的?這門課著重在各種網路的設計理念以及衡量的技術。而這些設計理念和衡量的技術正是它們之所以存在的核心原則。透過這門課,學生們將會學習到電腦網路領域中最新的、深入且廣泛的知識。
 
課程要求
先修課程:網路技術與應用、電腦網路。
本課程包括兩次考試、數次作業及一個專題計畫。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 W. Stallings, “Data and Computer Communications,” 5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1997.

2. W. Richard Stevens, "TCP/IP Illustrated, Volume 1: The protocols," Addison Wesley, 1994.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